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推进科学发展观进课堂工作的通知

鲁高工委[200913

各高等学校:

为全面扎实有效地做好全省高校科学发展观进课堂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科学发展观进课堂工作的责任感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大力推进科学发展观进课堂工作,对帮助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各高校党委要充分认识推进科学发展观进课堂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这项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与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将科学发展观进课堂工作实施好,力求做出实效、做出特色。

二、加强领导,为顺利实施科学发展观进课堂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要切实加强对科学发展观进课堂工作的领导。为保证科学发展观进课堂工作顺利实施,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成立全省高校科学发展观进课堂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高校工委书记齐涛任组长,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田建国任副组长。各高校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在党委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明确一名副书记和副校长主管此项工作,从总体上指导、协调本校的科学发展观进课堂工作。要鼓励和支持科学发展观进课堂工作教学科研活动,认真开展集体备课、精彩一课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要认真抓好科学发展观理论课的教学。

要切实加强教学管理,确保科学发展观进课堂做到课时、教材、考核三到位。在课程、课时安排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教学中拿出一定课时,保证科学发展观理论教育;在教材使用上,统一使用我省组织编写的《科学发展观大学生学习读本》;在管理考核上,把科学发展观课堂教学作为必修内容进行管理和考核。各高校要认真做好教学计划,安排好各项教学工作。

要切实加强师资培训。教师是确保实施好科学发展观进课堂工作的关键。为保证科学发展观理论课教学的质量和效果,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将组织开展全省高校骨干教师培训。

要坚持重在实际的原则,整合资源,形成科学发展观进课堂工作的合力。要在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生党团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大学生党团活动。要发挥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组织的作用,通过指导、帮助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等社团组织,在学生中培养一批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要注重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作用,经常深入到学生班级、宿舍,了解学生的生活以及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帮助他们解疑释惑。要充分发挥校内传媒的作用,为大学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学习环境,校内电台、电视台、宣传栏、校报等要开辟大学生学习专栏,学校领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通过校园网等与大学生进行交流对话,及时解答他们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要通过开展征文、知识竞赛等,丰富学习载体,激发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将对科学发展观进课堂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各高校在实施科学发展观进课堂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报省委高校工委宣教处。

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 山东省教育厅

2009年2月13日

电话:0533-2342189/邮编:255314/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