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政工作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党史学习教育从本质上讲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是高校的重要责任和崇高使命。

善用党史“教科书” 上好“大思政课”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激励新时代青年为祖国奉献力量的信仰大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善用党史“教科书”,教育广大青年学生把党的历史学好,把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青年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要善用“大思政课”,高校要牢牢把握课堂主阵地,将党史教育融进教材、请进课堂、导进学生头脑、融入学生心灵。一是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在思政课中创造性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讲述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讲好党的百年辉煌成就和革命传统,讲好伟大建党故事和建党精神,在知识的传授中引导学生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和精神实质,树立正确党史观。二是挖掘各学科的育人元素,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体系,在教学过程中讲清讲透课程中蕴含的党史道理学理哲理,有效实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在小课堂上讲好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大思政课”。三是构建红色网络学习资源,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多维度展现历史,还原历史场景,打造沉浸式学习氛围,通过网络技术带动学生在广泛互动中参与,在直观体验中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让每位教师都承担起育人的责任,每门课程都体现育人的要求,每个场域都抓住育人的要素,形成育人合力,上好“大思政课”。

挖掘红色资源 丰富育人“大载体”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培育时代新人的鲜活载体。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梳理好红色资源、凝练好红色故事、传承好革命精神,挖掘好红色资源中蕴含的育人价值,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将红色资源有效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让学生在现场学习中切身感受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艰辛与辉煌,在感动感悟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一是创新形式,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广西作为我党开展革命活动和建立地方组织较早的地区,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需要施教者将这些红色优势转化为胜势,紧密结合时代特点、青年学生个性特征,综合运用“线上+线下”“课堂+实践”“宣讲+体验”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发挥红色资源的育人作用。二是打造长效学习机制,巩固教育成果。用活用好红色资源,发挥其育人功效,通过“学、思、践、悟”一体推进,让学生由被动学到主动学,由被动接受到主动思考,由理论学习转向实践体悟,引导青年学生在系统的红色教育中有感悟、有共鸣,增强青年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认识与理解。三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带头学好党史,先学一步、深学一步,做到真学真信真懂,在青年学生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头雁”带动作用,继而以朋辈身份带领其他青年学生学党史,使更多青年学生感受红色精神的洗礼和感召,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融入实践课堂 打造思政“大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青年学生要担当起时代责任,既要读“有字之书”,更需行万里路,读“无字之书”。在实践课堂中引导青年学生学党史、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由理论转化为实践的有效途径。高校可以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鼓励学生通过参加志愿服务、“三下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赴革命老区走访调研等方式,走出学校、走出教室,走进社会实践大课堂,将学党史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锤炼革命意志,在实践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用好用活社会实践大课堂,一是做强校内实践,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有效落实,发挥学校社团文化、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第二课堂育人作用,调动青年学生全面、深入地参加社会实践,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长知识、增才干,自觉把强国志、报国行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二是构建一体化实践育人体系,将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及第三课堂有效贯通,加强与政府、企业、社区等协同合作,构筑社会、学校和学生三方相互融通、协同配合、适应学生多元特色的育人工作“大格局”。三是构建家校同行机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使文明校风与优良家风相结合,加强家校沟通合作交流,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形成家校合力,在家校共育中升华爱党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进而以家国情怀涵育学生全面成长。

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需要广大青年接续奋斗,勇担时代重任。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承担着铸魂育人的职责,要善用党史“教科书”,挖掘红色资源,融入实践课堂,因时因地因人开展工作,用百年党史培育时代新人。

电话:0533-2342189/邮编:255314/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