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当强化教学独特的学术性
(作者陆昉为复旦大学副校长,本文为作者5月19日在创新教与学——大学教学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改革开放30年,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然而,在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就的同时,我们在学科专业设置、教学管理体制、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面临诸多问题,亟待改革、调整和优化。高校迫切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深化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的同时,把提高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教育专业水平作为重要抓手,从学术研究的高度探究大学教学的理念、过程和方法,逐步摆脱质量危机。

  我们高兴地看到,全国各地的高校正形成共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实际,以强化教师职业操守和提升教学能力为主要目标,开展教师发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可持续地提升教师的全面素质和能力,构建起完善的教师发展机制。

  记得美国卡内基教学促进会主席厄内斯特·博耶撰写的《学术的反思——教授工作的重点》一文中指出,大学教师所从事的学术工作应该包括四个相互关联的内容,即发现的学术、整合的学术、应用的学术和教学的学术。博耶的“教学学术”思想第一次把教学提升到了学术的高度,将如何更加有效地传播知识,创造知识,从而有利于学生掌握知识,提高学习能力这一系列问题提升为学术研究的主题。这对于我们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研讨会的主题“创新教与学——大学教学学术”很好地体现了教学学术的思想,旨在探讨如何运用教学学术的理念、方法、手段来创新大学教学特别是当下的中国大学教学。其意义在于我们已经开始认识到课堂教学不仅是传授知识,而且也是创造知识和扩展知识的过程;教学不是单纯技能型活动,教学是师生共同发掘新知、启迪思维、获得学术成长的探究性活动。教师的作用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也是学生自主学习的推动者和造就者。强化教学学术思想意味着高校不但要强化教学的核心地位,而且要强化教学独特的学术性,这样才能可持续地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

  复旦大学一贯秉承通识教育理念,探索人才培养的有效模式和机制。从上世纪80年代鼓励培养文理相通的交叉复合型人才;到90年代实施学分制建设,扩大选课自主权;再到新世纪设立复旦学院,深化通识教育,构建大类招生培养机制等,复旦大学不断思考和研究教育教学规律,鼓励教师推进教学创新,不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通过今天的会议,复旦大学汇集国际及国内的高等教育界知名学者和教育管理者,在教学学术的视角下,围绕教学模式、教学评估和教师发展三个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这三个议题相互依托、相互促进,对教学模式的研究可以指导教学评估的制定和教师发展的实践,而有效的教学评估和教师发展可以促成大学教学模式的变革,帮助学生更有效地开展学习,实现培养目标。

电话:0533-2342189/邮编:255314/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