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职业学院思政课课内实践教学探索---一周新闻聚焦进课堂
该文作者为 淄博职业学院 公共事业系 李玉倩
[摘 要] 如何开展实践教学一直是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难题,淄博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学团队教师们创新了新闻聚焦进课堂活动。经过三年的实践探索和不断完善,广为学生接受和喜爱,已成为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一个亮点。
[关键词] 课内实践教学 新闻聚焦 创新
实践教学在提高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时代感和实效性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院思想道德教育教学部教学团队多年来在传统实践教学的基础上着力于思政课课内实践教学的探索与创新并不断取得新成果,2008年开创了“一周新闻聚焦”进课堂活动,经过近三年的实践、改进和完善,广为学生接受和喜爱,督导和专家评价很高,称之为:卓有成效的探索,淄博职业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一个亮点。
一、一周新闻聚焦进课堂问题的提出
思政课传统教学模式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上往往显得力不从心。因而,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指出要“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强社会责任感”。教育部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着重提出:要“把实践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巩固理论教学成果的重要环节,使大学生在参与实践教学的过程中”,培养其“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008年夏,学院两位思政课老师从青岛学习回来,交流汇报的时候提出一个新思路,想把新闻引进课堂并教给学生来完成,以增强思政课教学的社会实践性。这一提议得到广泛支持,后来大家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基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与社会实际结合最为密切,又安排在第一学期,决定在每学年新生思政课融入“新闻聚焦进课堂”的实践环节,并作为一项长效机制不断改进和完善。很快,思政课教育教学部主任对此项工作做了整体安排和要求,在全院大一新生一年级两个学期的思政课堂融入新闻活动。
二、新闻播报活动的实践与探索
(一)新闻聚焦实践活动整体安排和要求
1、教师主导分组,分配任务。
2、学生以组为单位收集整理一周新闻,制作ppt,选择“播音员”,进行演练;
3、思想道德修养课前十分钟播报;
4、教师点评;
5、每组考评员打分,以此作为思想道德修养课结构化考核的平时表现分的一个部分。
(二)实践教学的具体内容
新闻题材的选择可以是一周重大新闻事件的排列组合;可以是一周某一重大新闻事件解
读和评述。新闻制作采取教师培训引导,学生团队合作独立完成,实名负责制,鼓励创新的原则。从实践小组的分组、组长的推选、PPT设计到整个制作,指导教师只作理论上的引导、方法上的传授,让学生做到独立思考、自主选题、合作完成,真正在实践中获得综合能力的提升。要求所有学生必须参与这项实践教学活动,并将将学生社会实践列入成绩考核体系,占总分的40%。
实践情况:开始是艰难的,学生不知道从何做起,采集的新闻简单,制作粗糙,而且不会评述。经过老师一次次点评和鼓励,学生们各方面能力尤其是团队合作得到极大提高,往往是学期初的新闻制作和学期末作对比差异太大,学生看到了自己的进步,感受到自己的思想通过积累走向成熟,这种进步更体现在理论学习中领会和理解有了丰富的实践素材作支撑学习起来生动、充实,和以往教师的理论说教相比,更具说服力。
提升的快速通道:点评。新闻制作是学生为主体,要想提升决不可忽视点评这个环节的重要性。其中,学生点评旨在增强学生参与意识,加深对新闻的思考,培养新闻精神;教师点评旨在通过综合评述,对问题扩展与理论渗透,帮助学生提高综合能力。
实践结果:经过几年的探索,目前来看,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非常之高,出现了几个可喜的变化。一是学生积极主动地与老师交流,课间休息时间学生排队向老师咨询的场面成为常态,课后老师的电话、电子邮件也是交流的平台;二是师生感情大大加深,一改以往思政课老师不为学生重视甚至边缘化的境地,学生深刻认识到思政课这个广阔的平台有太多的营养可以汲取,终身受益;三是学生对新闻的关注度加深,习惯性的思考和引申,往往从一个新闻主题扩展到对很多社会问题的思考,辩证思维能力迅速提升,为融入社会奠定了良好的政治素养;四是学生新闻评述越来越多的联系到所学的理论知识,逐渐增加了专题新闻,尤其以《毛泽东思想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课为显著。
三、实践三年来取得的效果是双赢
正如我们开创这个实践活动的初衷,这项教改取得了双赢的效果:
1、使学生形成关心时事的习惯,进一步形成建设社会主义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2、使学生收集整理信息能力、沟通合作能力、表达能力、PPT制作能力显著提高。
3、使学生明辩是非,享受快乐、体验成功、增强自信心。
4、思政课正逐渐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一门人文素养课程。
2009年10月,机电系大一学生在指导教师帮助下率先举办了全系的新闻播报大赛,从组织策划、初赛选拔到比赛颁奖等各项活动都是学生独立完成。当时邀请了一些外系的师生参加,比赛带给大家的是全新的感受和震撼,学生自采自编的校园新闻感人至深,冬天寒冷的天气挡不住学生温情的关注,对自己、对校园、对大学生活和社会点点滴滴观察与思考,渗透着学生们的大爱和理解,见证学生的成长与成熟,这种情感传递给现场观众,掌声雷动久久不能平息,这些新闻课件后来经常被传看。
2010年11月,学生处和公共事业系联合举办了淄博职业学院首届新闻播报大赛,来自全院的15各院系的参赛组展示交流,精彩不断,大会还专门设立了最佳团队合作奖项。学院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和鼓励,今后还要举办第二届,第三届……。
如今,新闻播报已经成为教学的一个环节日渐规范,无论是平时教学还是新闻大赛,常有精彩的表现让师生记忆深刻:在非典时期学生自采自编的校园新闻感人至深,迎来的不仅是掌声,更深深震撼了学生的心灵深处;玉树地震专题,学生民族情感倍增;钓鱼岛事件群情激奋,老师给予疏导,教育学生理智对待;日本地震专题,有感于自然灾害的危害之大,也有感于日本国民的处事冷静,死士的悲壮义举……。
每当新生学习一年后就不再上思政课,但是新闻精神深入人心,并逐渐成为学生的一种行为习惯,他们学会关心国事、家事、天下事,勇敢的承担起青年人的社会职责,这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四、存在的问题
这项实践教学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例如:学生资料查找和制作过程存在一定困难,主要还是设备不均衡,有的组可能有电脑,而有的组苦于没有电脑而无法制作的更好;一年级学生自主能力有待提高,学生进入高校不久,思维方式还遗留有中学时代的印痕,其最明显的表现是对老师依懒性太强,学生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往往显得力不从心,需要老师鼓励和帮助;自从有了这项活动,教师工作量加大,教师点评要求教师浏览的新闻与分析要超过学生多倍;合堂教室有时候班级人数太多,管理的难度大,效果也会受到影响。
五、展望
无论困难有多少都要克服,一切为了育人,我们始终遵循三项原则:
原则一: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大学生,始终保持教育教学的正确方向。原则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原则三: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改进教育教学的内容、形式和方法。
最近,在关于新闻聚焦活动问卷调查中发现,这项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对社会的认识和理解加深、对自己的现实有新感悟,对肩负的责任更加明确,对未来的创业与成功增加信心,对准备走艰辛的路有思想准备。这种变化和新闻活动的开展关系密切,尽管这种影响是不自觉的,甚至是缓慢的,但是学生们实实在在、真心真意地接受一些观点,一些对他们有益的东西,这是学生通过实践成长、成熟的过程,也是这教师在课堂实践探索的成功与收获。相信在实践教学的探索路上,淄博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学团队教师们辛勤的劳动必将会不断有硕果丰收!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文)
[2]教育部、卫生部、共青团中央、中共中央宣传:《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中青联发[2005]3号文)
[3]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文)

电话:0533-2342189/邮编:255314/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