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淄博职业学院是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一所全日制综合性高等职业学校,成立于2002年,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56年。现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国家示范校优秀建设单位、国家优质校、全国诊改试点校、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先后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获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资源、产教融合、服务贡献、国际影响力“50强”和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实施思政工作“提升·创新·深化”三年行动计划和培根铸魂行动计划,扎实推进5大举措、22项任务、88项重点成果。2017年9月29日,淄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成立,主要负责全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建设计划创新重点项目——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项目。

党建引领,薪火相传。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六要”思政课老师。注重加强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注重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倡导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良好师风,涌现出一批务实事、求实效,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师德标兵、育人楷模。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有思政课教师73人,其中硕士68人,1位教师获省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1位教师获市优秀思政课年度人物,5位教师先后被评为市优秀思政课教师,多名教师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获批市级“五星级”党支部、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教育教学主责主业,在教书育人上出新招、展实效。一是夯实教学“职理念”,开启课程育人“高起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动对接专业院系、团队思政教师对接专业教师,扎实推进思政课程创新,课程思政创优。二是协同专业“职特质”,赋能实践育人“高标准”。结合专业特色,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用人单位人才需求为评价导向,建立“双向六同”思政工作评价机制,不断加强各方协同合作,搭建资源沟通共享的立交桥,推动学生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双提升”。三是构建媒体“职矩阵”,驱动网络育人“高目标”。依托山东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分中心新媒体工作中心(淄博职业学院)平台,开设“思政微课堂”“淄职新青年”等网络专栏,团队成员主持在线开放课程2门,其中,《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覆盖26所高校3万余学生,师生互动30多万次。四是深研文化“职元素”,拓展文化育人“高阶性”。淄博是齐国故都所在地、齐文化发祥地,团队成员深挖齐国古都齐文化中的职教元素和思政元素,根据工、商、医三大专业类别,分立为工者崇精、商者重信、医者仁心的价值追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立项“齐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类课题10余项,其中省思政课教改课题1项,发表论文20余篇。建成2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优秀社区课程,努力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助力全民终身学习。

潜心科研,勇于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守正创新、铸魂育人,关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学生思想动态,致力于学科理论创新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整合资源、凝练科研方向,不断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一是邀请知名专家,开展专项指导。二是融入地方特色,凝练研究方向。围绕地方传统文化、区域红色文化、淄博工业文化,积极申报各级课题项目。立项省部级课题4项,厅市级课题23项;荣获省级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市级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建设特色课程2门。

知行合一,服务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区域经济,积极开展理论宣讲和技术服务。一是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理论宣讲。多次深入学校周边社区、乡镇、企业、事业单位等进行理论宣讲,宣传新精神、分析新形势、解读新政策,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被鲁中网、大众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1人入选省委讲师团理论宣讲员,1人入选市青年宣讲团,2人入选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二是加强校地合作,提供公共文化服务。近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深入9家企业提供文化建设和员工素质培训服务,积极提供技术服务。先后与市党史研究院、朱彦夫教育基地、原山艰苦奋斗纪念馆展开展共建合作,为“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等共建单位提供义务讲解服务,拍摄微党课3部在淄博电视台《淄博党建》栏目播出,1部获评山东省优秀党课。

团结协同,持续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统筹规划,多措并举支持团队教师加速发展。一是优化梯队建设。建成一支理论功底扎实、知识结构优化、教学科研能力较强、职称、学历、年龄、学源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二是强化培养培训。精选一批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足、教学效果好的骨干教师作为带头人,以老带新,助力青年教师在科研、教学等方面快速成长。近两年来2位教师获省第二届思政课教学比赛特等奖、1位教师获二等奖;4位教师获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3位教师获省超星杯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4位教师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活动一等奖、2位教师获三等奖;6位教师获首届山东省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活动二等奖、4位教师获三等奖;4位教师获山东省思政短视频大赛中获一等奖、8位教师获二等奖。

新时代新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不忘初心铸魂,牢记使命育人,充分发挥思政课培根铸魂主渠道作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期盼,转化为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生动实践。



电话:0533-2342189/邮编:255314/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