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高校思政课亲和力感染力

本报讯 (通讯员 焦苇 记者 彭德倩)昨天,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和复旦大学举行。会上表彰了第一届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获奖教师,并为第三批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授牌。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午,“六个为什么”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试点现场会在上海大学举行。李卫红指出,推进 “六个为什么”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用科学理论武装大学生,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三进”的重要举措。北京大学、上海大学开展“六个为什么”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试点,进行了有益探索,创造了宝贵经验。一是将重大理论问题、学生关心疑惑的问题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紧密结合,明确教学重点难点。二是以问题作为教学切入点和落脚点,发挥教师的创造性,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发挥学校整体优势,整合教师队伍,鼓励和吸引相关专业课教师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促进专业课教师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之间的交流。四是加强科学研究,坚持研究课题从教学中来,科研成果为教学服务,实现教学和科研相互支撑。

李卫红要求各地各高校认真学习借鉴上海大学、北京大学的经验,把回答“六个为什么”、划清“四个重大界限”、“七个怎么看”等重大理论问题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对待,深入研究,常抓不懈,抓实抓好,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整体教学质量。

下午,第四届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殷一璀在讲话中指出,高校思政课是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的主渠道,肩负着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大学生、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职责。两年来,全市思政教学改革工作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推出了将“学生是主人”理念贯穿教学各个环节、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提升教师教学魅力的三大行之有效的做法。经过各高校和广大思政教师持之以恒的努力,上海高校思政课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明显增强。

殷一璀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抓好教学改革试点项目,探索各具特色、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建立思政课教学督导体系,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形成教学协作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完善政策保障,加强统筹协调,把思政课建设纳入教育改革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加强督导检查,落实机构设置、建设经费、教师配备等要求,进一步加强规范建设和内涵发展,完善教师选聘、培养、评价等机制;要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制定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办法,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扶植力度,坚持教学研究与理论研究并重,努力推出一批高水平教学研究成果;要进一步抓好队伍培养,按照专业化发展要求,制定未来五年教师建设规划,重点培育一批教学名师和学术带头人,完善激励评价机制,给予思政课教师更多的关爱,吸引更多优秀教师安心从教、长期从教。(转自2011年04月22日 解放日报)

电话:0533-2342189/邮编:255314/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