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导读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制定的纲领。19世纪40年代,德国流亡者在巴黎建立了国际性组织“正义者同盟”,并以空想社会主义为指导思想。1847年1月,正义者同盟领导人邀请马克思、恩格斯加入同盟,帮助同盟进行改组。在马克思、恩格斯的指导下,同盟更名为“共产主义者同盟”,成为各国共产党的雏形。1847年11-12月,共产主义者同盟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大会委托马克思和恩格斯草拟同盟的纲领,并把它作为党的宣言公布。

  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首次发行单行本。1848年3-7月,《共产党宣言》不但在德国的《德意志伦敦报》上连载,还以德文原文在伦敦再版,并被翻译为世界多种文字。1872年,以德文形式再次出版,马克思、恩格斯写了序言。马克思去世后,恩格斯又出版了多种校阅过的版本,为多数版本写了序言。《共产党宣言》现收录于《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65年中文版)和《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中文版)。

 《共产党宣言》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原理融为一体,是对马克思主义完整的、系统的、周密的阐述。由7篇序言和四章构成。在《共产党宣言》立,马克思、恩格斯阐述了本纲领的任务和基本思想,分析了资产阶级的必然灭亡和无产阶级的必然胜利,提出了无产阶级革命与专政等思想。全篇自始至终贯穿着唯物史观的基本精神,始终强调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活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决定该时代的政治和精神状况,并由此出发,阐述了生产方式的决定作用原理、阶级斗争理论以及无产阶级政党学说等,概括起来,《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内容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在宣言里,马克思、恩格斯首先指出:“至今所有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对此,马克思、恩格斯解释道,在过去的各个历史时代,社会完全划分为各个不同的等级,如在古代罗马,有贵族、骑士、平民和奴隶;在中世纪,有封建领主、帮工和农奴;在现代资本主义社会,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它们之间始终处于对抗的地位,进行着不断的斗争,即“压迫者和被压迫者,始终处于相互对抗的地位,进行不断的,有时隐藏,有时公开的斗争,而每一次斗争的结局,不是整个社会受到革命改造,就是斗争的各阶级同归于尽”。“使整个社会受到革命改造”、“各个阶级同归于尽”皆体现了历史的发展。阶级之间的斗争推动着阶级社会向前发展。是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

第二,马克思、恩格斯首先考察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发展历程,说明了生产方式的决定作用。

马克思、恩格斯首先考察了资产阶级的发展历程。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资产阶级的形成经历了一个长期过程。从14、15世纪开始,随着美洲的发现、新航路的开通、东印度和中国市场的开拓,商业、航海业和工业获得了极大的发展,资本主义工场手工业取代了封建的行会工业组织。之后,由于蒸汽机的发明带来的工业革命使现代大工业又代替了工场手工业,现代的资产者就应运而生了。

大工业的出现,使世界市场得以建立,世界市场的建立又引起了商业、航海业和陆路交通工具的大规模发展,这种发展又反过来促进了工业范围的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资产阶级也日益发展。它使原来分散的生产资料、财产和人口密集起来,财产聚集在少数人手中。

经济决定政治。资产阶级经济上的发展,带来了政治上的辉煌。如在封建主统治时期资产阶级是一个被压迫者,而在工场手工业时期它变成了与贵族相抗衡的势力,在大工业时期则夺得了独揽的政治统治权,把原来分散的、利益各不相同的民族“结合成为一个拥有统一的政府、统一的法制、统一的民族阶级利益、统一的税关的民族了”,把国家政权变成了“管理整个资产者阶级共同事务的委员会”。

马克思、恩格斯在考察了资产阶级的发展之后,随后又考察了无产阶级的形成和发展。他们认为,无产阶级是大工业本身的产物,指出:“资产阶级争得自己的阶级统治地位还不到一百年,它所造成的生产力却比过去世世代代总共造成的生产力还要大,还要多”,以至于生产力增长到了生产关系所不能容纳的地步,生产关系成了生产力发展的障碍,不改变生产关系生产力就不能发展。要突破这种障碍,资产阶级所有制的存在就受到威胁。同时,“工业的进步把统治阶级中的整个整个的阶层抛到无产阶级队伍里去,或者至少也使他们的生活条件受到威胁。他们也给无产阶级带来了大量的知识”。这样,资产阶级也就自然造就了自己的掘墓人—现代的工人,即无产者。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经历了各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它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是从它开始存在的那一天开始的”,其过程经历了从个别的工人到一个工厂的工人再到一个地方的某一劳动部门的工人,攻击的对象是资产阶级的生产关系、个别资本家、生产工具本身等,斗争的目标是提高工资、改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此时的无产阶级还是非自为的阶级。随着工业的发展,无产阶级的人数逐渐增多且聚集成为广大的群众。大工业造成的发达的交通工具使各地的工人彼此有了联系,很快把各地方范围内的斗争汇集成为一个全国性的阶级斗争。斗争的对象是整个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社会制度,斗争的目标则是争取政治权利。这样,无产阶级也由非自为阶级成长为一个自为阶级,成为真正的革命的阶级。

在对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考察中,马克思、思格斯提出:资产阶级的产生与发展、无产阶级的出现与壮大、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都与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分不开,是生产力发展和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生产力和阶级斗争发展的必然结局是无产阶级用暴力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使自己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建立无产阶级的统治。亦即“资产阶级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同样是不可避免的”。

第三,人们的社会关系和社会存在决定他们的思想观念。马克思、思格斯指出,人们的社会关系和社会存在决定他们的思想观念。思想虽能促使整个社会革命化,但旧思想的解体与旧生活条件的解体是同时进行的,在旧社会内部已经形成了新社会的因素。任何一个时代的统治思想都不过是统治阶级的思想。“人们的观念、观点、概念,简短些说,人们的意识,是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人们的社会关系和人们的社会存在的改变而改变的。”资产阶级的观念本身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和资产阶级所有制的产物,资产阶级的法是资产阶级意志的体现,而资产阶级意志的内容是由资产阶级的物质生活条件来决定的。因此,共产主义革命在最坚决地打破过去传下来的所有制关系的同时,“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最坚决地打破过去传下来的各种观念”。

第四,马克思、思格斯在《宣言》中还指出了共产党的性质、目的和任务。从性质上,共产党不同于其他无产阶级政党。它特别重视和坚持不分民族的整个无产阶级的共同利益;它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人始终代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斗争的发展方向。因为在实践中它是世界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鼓舞大家前进的一部分强有力的力量,在理论上它比其余的无产阶级群众更善于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关于共产党的目的,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和其余一切无产阶级政党的最近目的是一样的: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货  立只的上有和生产,同与传统所有制相适产党的任务是,消灭私有制;重视精神  总量。无产阶级成为统治阶级应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尽可能地增曾加生产力的总之后,把一切生产工具掌握在自己的手手里,尽快地发展生产力。这是消灭资产阶级.实现共产主义的根本前提。

此外,马克思、思格斯还对当时流行的社会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学说进行了批判考察,对未来社会作了描述,指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思格斯划时代的伟大著作,它的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正式诞生,对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具有不可估量的指导意义,从此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斗争有了锐利的思想武器,工人阶级争取解放的斗争有了理论指南。它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是对马克思主义学说第一次完整的系统的阐述。《共产党宣言》的发表,体现了马克思、思格斯创造的新世界观所具有的理论与实践相统一、革命性与科学性相统一、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相统一的显著特点。既标志着马克思、思格斯创立的新世界观的公开问世,也标志着新世界观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即进入一个在革命斗争和科学研究中运用、检验和丰富发展的时期。总之,马克思、思格斯以自己的“宣言”创造了一个时代。






电话:0533-2342189/邮编:255314/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