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

斗争,是指矛盾的双方互相冲突,一方力求战胜另一方。斗争是一切事物发展的动力,是打破旧平衡、实现新平衡的重要手段,是消灭旧事物、创造新事物的核心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所讲的斗争,不是无原则的你死我活的争斗,更不是为一己之私利而不择手段达到目的,而是顺应历史潮流,为真理而战,为正义而战,为人类社会进步事业而战,最终目的是要打破过时的旧世界,建立一个与时俱进的新世界。

中国共产党100多年的光辉历史,其实就是一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史。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和优良的革命传统,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肩负起的责任。共产党人的斗争,就是要主动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历史使命,就是要主动践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铮铮誓词。

在性质上,共产党人的斗争是超越自我、追求进步的自我革命,是涤瑕荡垢、革故鼎新的社会革命,是无私奉献无惧牺牲、献身人类正义事业的最高境界。

共产党人的斗争,是对真理的执着,对正义的坚守,对人民的热爱,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坚定。共产党人的斗争,是在自我斗争中涵养家国情怀、为民情怀、公仆情怀,努力做到为国尽责、为党牺牲、为民奉献。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任何情况下都要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忠诚履职、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坚定不移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新时代共产党人倡导的斗争精神,是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担当尽责、敢于赢得胜利的精神状态,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定执着。如果一个人缺乏斗争精神,理想动摇、宗旨淡化,贪图安逸、精神萎靡,则很可能会一事无成、一蹶不振。

作为党员干部,不能一遇到重大矛盾,就表现出软骨症、恐惧症和无能症,更不能遇到尖锐问题就躲着走、绕着走、推着走,甘于平庸、甘于沉沦。身为共产党员要自觉发扬斗争精神,主动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风险挑战面前勇往直前,在问题困难面前勇于奉献。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出发,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兵团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形成了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

伟大建党精神中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始终保持斗争精神、顽强意志、优良作风,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地开辟新天地、开创新局面。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风范和意志品质的集中体现。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进行伟大斗争,首先就必须要有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制胜法宝,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锐利武器。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生命,只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我们共产党人的生命才有价值和意义。马克思主义从诞生那天起,就把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终身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

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没有斗争我们就没有今天,没有斗争我们就没有未来。共产党人只有通过不断的斗争才能在一次次的艰难险阻中转危为安,才能在一次次的胜利中取得新的更伟大的胜利。进入新时代、迈入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也面临着新的斗争形势。

在新形势下,一切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切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一切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一切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一切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言论和行为,都是我们斗争的对象。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必须要增强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奋力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斗争到底。

(本文来源于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涵养党风——党员的10堂主题党课》)

电话:0533-2342189/邮编:255314/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