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小企业涉法风险分析及防范

孙毅

(淄博职业学院公共事业系,山东,255314)

【摘要】本文归纳总结了创业初期的小企业面临七种涉及法律方面的风险,而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往往是比较脆弱的,因此,提出初创小企业防范涉法风险的五个方面的策略和应对措施,以提醒创业者重视法律在企业经营中的作用。

【关键词】 企业涉法风险 法制化

每个企业都是在风险中经营的。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是极大的,风险对还在创业初期的小企业来说远远超过大企业。小企业往往不能左右风险的发生。从实际情况看来,小企业消化吸收亏损的能力十分有限。所以,小企业更应了解在经营中可能遇到的风险,以求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一、造成小企业容易出现的涉法风险原因主要有:

1、企业产权涉法风险。业主过分注意产品的研制、生产而忽视了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问题,如企业产权的明晰、管理体制的规范等;

2、经营过程风险。对市场的潜在需求研究不透彻;对市场变化趋势没有预见性;对宏观行业形势的估计过于乐观;经营者缺乏全面管理的能力;没有建立必要的财务帐目;设备和技术选择不当。

3、资金风险。低估所需资金,业主只对企业的主要财务指标如资产负债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感兴趣,而忽视了指标掩盖下的问题;过分注意利润和销售的增长,而忽视手中掌握的现金;固定资产投资过多,使企业的变现能力降低,导致资金沉淀;企业规模盲目扩张,缺乏相应的短、中、长期计划。资金运转过程缺乏制度性的保障。债权债务存在较大漏洞。

4、筹资风险。当企业经营达到一定阶段,发展迅速的增长型企业,往往会面临资金不足的筹资风险。它们便会从各种渠道筹措资金,例如,发起人增股;向公众招股或寻求无担保贷款;请求金融机构认股或给予定期贷款;从租赁公司租赁设备等。问题在于每种获得资金的途径都是各有利弊,如果经营者不善于扬长避短,为我所用,便会陷入困境。
5、合同风险。目前我国的企业信用状况有所好转,但信用依然不足,尤其是恶意拖欠款、违约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现象较为严重;近一年来,有90%以上的企业都或多或少发生了合同纠纷。如 以虚构的单位或者冒用他人名义签订合同的; 以伪造、变造、作废的票据或者其他虚假的产权证明作担保的;没有实际履行能力,以先履行小额合同或者部分履行合同的方法,诱骗对方当事人继续签订和履行合同的;收受对方当事人给付的财物、货款、预付款或者担保财产后逃匿; 以其他方法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的。

6、税务风险。随着税务执法机关稽查力度的不断加强和企业对税法的了解的有限性导致了巨大的税务风险。这种税务风险会严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并限制企业的发展、壮大。企业重视税收优惠的争取和利用,千方百计降低税收负担。但是税务风险远没有引起企业管理高层的重视。

7、用工风险。2008年正式施行劳动合同法对现有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用工制度带来全新的变革与挑战,作为用人单位,应当革除以往陈旧的用工观念,以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成本,缓解劳动合同法带来的冲击。实践中用人单位招聘过程的简单化、形式化,不注重入职审查,轻视入职审查将对用人单位用工带来很大风险。企业劳动过程实际的风险情况如工伤意外、非工伤意外和交通意外都可能带来大德的风险。

二、如何防范小企业法律风险

1、引入法治前瞻理念

在制订公司经营方式和策略上要审查合法性,设置合理公司架构,避免结构性法律风险;将管理制度置于依法行事的前提下,强化管理人员和员工的风险意识,统一操作规程,避免管理制度法律风险;统一对外行为,集中草拟、审查、出具、签署公司对外经济往来和事项确认,避免个人不当行为带来的法律风险。公司经营法律风险往往是由于只求利益而忽略风险,制度缺陷和管理混乱必然导致利益分化、危机四伏。未雨绸缪远胜于亡羊补牢。引入专业法律人士设置和监督公司行为已是适时之需。

2、重视预防合同欺诈

签订合同前认真审查对方的主体资格、资信情况、履约能力。 签订合同前做到"三要",即一要对方提供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营业执照,委托代理人签订合同的,要求对方出具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代理人的身份证明等,杜绝凭关系或熟人的介绍草率签订合同的情况;二要通过各种方式对对方的资信情况进行调查;三要掌握与了解对方的履约能力。 签订合同时严格审查合同条款。应严格审查合同内容,使权利、义务对等、条款规范、约定明确,以利履行。合同主要条款不能含糊不清或易产生歧义,以防止对方利用条款设置骗局,留下隐患。这项工作,应由法律顾问(律师)把关。 建立健全必要的合同管理制度。根据具体情况,从合同签订到履行完毕,企业应制订一套切实可行的、完善而严密的合同管理制度。
4、聘请法律顾问,降低经营风险

不法分子利用合同诈骗屡屡得手,加大了企业经营风险。事实上,合同相对方提出的,看似公平的条款,实际上很有可能是对方对某些法律问题的规避;己方提出的,在业务上很有利的条款,实际上很有可能存在重大的法律隐患。因此,企业除了提高人员素质,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外,聘请有合同法律知识和业务能力的律师做法律顾问,是当务之急。

法律顾问对涉及与当地各行政机关的关系如土地、税务、城建、治安、劳资等。就有关重大决策或投资或谈判提供法律意见。就合作、经营、合并,或受到来自外界的干扰,侵害等提供法律意见法律意见书。应委托人要求,参与重要的商务活动或重要的谈判。或策略地由律师充当代言人或充当代表,为企业决策人员最后决策留下回旋余地。避免企业第一首长直接首先参与带来的勉强与尴尬。 预防法律问题、法律个案的发生,避免合同及商务活动中的重大法律漏洞。并在遇到相应法律纠纷及法律专案时,直接由有经验的法律人士参与和司法部门(诉讼、仲裁等)的合作或斡旋,避免走弯路。以最经济的手段,取得最佳的法律效益。适时完善企业、公司的组织机构。

4、经营决策法制化路径。企业重大经营决策,是指企业针对经营活动中的重大问题,如资本运营、资产重组、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等,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所进行的决策。企业重大经营决策关系到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能力,决定企业的成败兴衰,要避免经营决策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在力求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的前提下,努力实现经营决策的法制化。对此,企业的决策者应树立依法经营和管理的理念,切实防范因淡化法律而给决策本身带来的法律风险。实践证明:一个企业要实现规模化,就必须做到规范化;要实现高效运营,就必须做到稳健经营。
  5、充分注重决策前的法律程序和调查

企业要实现重大经营决策的法制化,就必须建立重大经营决策的法律程序。决策内容的法律调查,决策内容的法律调查是依法决策的前提。要做到科学决策,就必须对决策的内容进行调查研究。正式做出决策前的法律调查,是对决策在法律上是否可行进行调研,做到知己知彼。(1)了解决策事项的有关背景。即通过对决策问题、决策目标、决策对象、决策的初步方案进行了解、分析,以初步做出在法律上是否具有可行性的判断。(2)了解有关当事人的资信情况。即通过对有关当事人的性质、规模、组织、人员、经营范围、经营者的水平能力情况,资产负债情况,经营项目、产品技术情况,遵守信用、履行合同情况等进行调查,在此基础上,对当事人的主体资格、经营范围等方面做出初步的法律分析。(3)了解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即将决策的内容与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起来,审视决策的每一项具体内容是否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
 建立企业重大经营决策的法律程序旨在保证决策的合法性和可行性,其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确保决策有可靠的法律依据,决策结论是依法作出的、不会出现违法的情况,从而避免决策的法律风险。保障法律赋予企业的权利得到充分体现,使企业在经济活动中的合法权益最大化,并能在决策时充分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从法律上保证为企业在经济活动中应当获得的利益提供有效的保护措施,防止受到欺诈,避免发生纠纷。

总之,初创的小企业是灵活的也是经不起大的风险的,伴随着企业的生存和成长,法律的保驾护航不可或缺。


电话:0533-2342189/邮编:255314/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