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做好高职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几点思考

侯宪春

【摘 要】 根据高职生的特点与思想素质现状,在高职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和方法上,应该重视在理论学习研讨中进行教育;在社会实践中进行教育;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积极倡导艺术性情感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要进学生公寓。

【关键词】 高职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和方法

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要求我们必须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意义。高职教育是近年产生的高教新事物,本文,从通过分析高职生的特点与思想素质现状,探索高职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一、高职生的特点与思想素质现状分析

(一)高职生的特点

高职生与普通高校大学生同属高等教育,但其生源结构不同,他们所面对的社会影响因素也不同,因此高职生有别于普通高校的学生。他们除了具有一般大学生的特点外,也有其特殊性,主要体现在:

1、自卑心理比较强。进入高职院校就读的学生,基本上都是在与本科类院校无缘的情况下,进行的一种无奈的选择,往往是以一个失败者的心态进入高职院校的,他们在同龄人中自感抬不起头来,具有较强的自卑心理,有一种“失落感”。在对近千名高职生的问卷调查中,只有19%的学生明确认为高职好,有社会地位,而有54%的学生则明确表示高职不好,没有社会地位。

2、矛盾心理比较强烈。高职生的心理发展,存在着明显的两面性,而且其各方面的发展也很不平衡,往往易引起各种各样的冲突和矛盾。与此同时,他们又处于自我意识发展的新阶段,从眼光朝外着重认识外部世界,转而朝向内部认识自己。因而,他们经常强烈地意识到内心所发生的种种矛盾。主要体现在:

(1)孤独感与强烈交往需要的矛盾。高职生处于心理发展的过渡时期,总体上还不够成熟,自尊心又强,有许多思想情感不愿意轻易向不了解自己的人吐露,尤其是一年级学生,在心理上产生一定的闭锁性和孤独感,以致有相当一部分同学上网聊天、打游戏,甚至包夜上网。

(2)情绪与理智之间的矛盾。学生对各种新出现的需要,总是强烈地要求得到满足,但由于各种需要之间的关系正在调整改组,所以对所接触的事物,往往感情用事,高职生的情绪波动也比较大。在问卷调查中,有49%的学生明确表示自己的情绪经常起伏波动。

(3)自信与缺乏自信的矛盾。高职生的心理发展趋于成熟,具有一定的分析和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对处理问题具有一定的自信心,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又往往缺乏自信心。

(二)高职生的思想素质现状

从整体上看,高职生的本质是好的,可塑性大,健康积极向上方面占主导地位。但高职生也存在观察力欠敏锐,自主学习能力较差,知识面不宽,社会公德素养不高,集体观念薄弱等消极的一面。而且,不同年级的学生,其思想素质状况也有所不同。一年级学生,不太了解高职学习与中学及中职的差别,不熟悉高职学习特点和规律,对所学专业了解不多,加上开设的课程又是他们最感头疼的数学、英语等基础课程,所以,缺乏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期考不及格率比较高,学习成绩普遍不好。同时,他们思想单纯,辨别是非的能力不强;二年级学生,入学之初的孤独感、自卑感已基本消失,能积极思考人生,追求较高层次的理想和生活目标,并开始设计自己的前途。但由于认知的局限性和片面性,在个人前途问题上极易产生各种矛盾和苦恼。自主意识进一步增强,对环境的干预产生对立,对学校的教育管理不以为然,对集体活动开始淡漠对待。在学习上也出现了不同层次;三年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基本形成,辨别是非能力和观察社会能力有所增强,对一些重大问题有自己的见解并敢于提出不同意见。同时由于即将面对就业竞争的选择,多数学生感到压力。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学习热情和积极性越来越高,对未来生活充满向往和渴望。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情绪低落,容易产生破罐破摔思想。

二、高职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一)高职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方式

思想政治教育,从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参与方式及程度、各自所处的态势及教育内容的指向性,可分为静态教育及动态教育。静态教育是一种传统的教育方式,主要以正面灌输为主,这种教育方式联系受教育者的思想实际不够紧密,形式单一、呆板,完全是一厢情愿的单项传播,缺少教育与受教育者之间的双向交流,学生处于被动地位。动态教育是联系受教育者的思想实际,充分运用他们身边发生的典型事例,采用受教育者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强调受教育者的“参与和投入”的自我教育为主的方式,其特点是使教育内容通过各种“载体”,寓教育于活动之中,融思想型、科学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是一种双向信息沟通的心理交汇活动。动态教育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但从思想教育的整体性来衡量,这种方式又不是十全十美。

(二)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的途径和方式

为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需要,高等职业教育在我国的高等教育改革中应运而生。要做好高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要在认识高职学生的特点基础上,分清主流与支流,现象与本质,把静态教育与动态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二者的互补作用,扬长避短,逐步使二者融合。高职学生政治思想教育的途径和方法有很多,但本人认为必须重视和加强以下几个方面:

1、在理论学习研讨中进行教育。政治理论学习研讨是对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旋律,重点在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政治理论素质。“三课” (政治理论课、思想品德课、法制课)教育要紧紧抓好课堂教学与学生思想实际的结合;政治理论与当前现实生活的结合;教师讲授与学生开展研讨的结合。要抓住高职生的思想特点,积极引导。以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成立党章学习小组,开展课外理论学习研讨活动;精心组织时政报告会、专题讲座、读书心得交流会、演讲、辩论赛等。使广大学生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理论学习研讨活动中得到教育。

2、在社会实践中进行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着眼于高职生独立人格的形成和各种能力的培养,是高职教育的突出特点,也是深受广大学生喜爱的一种教育形式。一是积极开展创新教育活动。创新教育是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应该认真组织,积极引导。而且,通过创新教育活动,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学生在活动中,更好地了解国情、市情和民情,了解所学专业在社会上的地位和人才需求情况,从而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和努力方向,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和就业机会。三是结合专业特色,强化专业性与社会实践环节,按专业特点到企业聘请指导老师,深层次引领学生了解本专业,热爱所学专业,树立学好专业的自信心。还可以通过实验实训、社会调研、参观实习等方式,强化专业实践能力,让学生把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让他们爱学习,会学习,爱思考,会创造,爱钻研,会动手,使高职学生真正成为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3、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高职学生的党建工作,应该成为我们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也应该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学生党建工作,用党的力量凝聚学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在学生党建工作中,一是加强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教育,为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突出重点,注重在优秀团员、学习骨干、优秀学生干部中发展党员,大兴努力学习之风、无私奉献之风、追求政治进步之风、探索创新之风,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学习、成长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三是规范程序,每一个发展对象都必须经过院、系党校的系统培训、班级团支部的“推优”、党支部的培养教育和考察、组织部门的严格审查;四是开拓创新,形成了围绕育人这一根本任务抓学生党建,以学生党建带动整个学生工作的工作思路,使学生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活力不断增强。

4、积极倡导艺术性情感教育。作为学院的一名教育工作者,尤其是辅导员和班主任,在实际工作中要积极倡导艺术性情感教育。一要确立“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就是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关心学生,要求每一个教育者首先应该端正对学生的教育态度——做到微笑教育,以情激情。

二要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艺术水平。我们要了解学生的心理特征和思想动态,运用以情感教育为基础的思想政治教育艺术。所以,一方面我们必须具备全面广博的知识结构,尤其是要懂得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另一方面要注重自身素质的培养,尤其是良好心理素质和情感素质的培养。

三要全方位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由于长时间接触,多数学生从心理上把辅导员和班主任作为自己的知心朋友,愿意与他们交谈,这就需要我们以兄长、朋友的身份,处处关心、体贴他们,为他们服务好;要采取“走出去”的形式,经常深入学生教室、学生寝室,了解学生的酸甜苦辣、感情变化、学习情况,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为他们排忧解难。

四要持久耐心、善于交流。要想让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和效用发挥到最大,我们所倾注的情感就不能只是一朝一夕,而必须有如细水长流,如影随形。我们的学生总希望自己处于良好的人际关系氛围中,在和谐融洽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但是,由于现在的高职学生独生子女居多,再加上其思维意识较单纯,考虑问题欠周全,在交往中常常因为性格等原因而产生摩擦,带来诸多烦恼,从而影响了他们人际关系的正常交往。为此,我们就应该耐心地与学生多交流、多沟通、多引导,解其惑,传其道,让其学会为人处世的经验,使其思维意识逐渐变得成熟。

5、思想政治教育要进学生公寓。随着新校区建设的不断推进,一幢幢学生公寓如雨后春笋般地矗立起来,学生公寓是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的重要场所,是课堂之外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所以,辅导员和班主任要经常深入学生公寓,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总之,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既要教育人、引导人,也要关心人、帮助人。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把静态教育与动态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二者的互补作用,扬长避短,鼓励学生以勇于创新、敢于创造、善于创业的精神参与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积极探索高职生社会实践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努力凸显高职生社会实践的教育性,实现社会实践与校内教育、实践育人与理论育人的有机统一和良性互动;坚持以深厚的校园人文精神底蕴为支撑,以校园文化活动阵地为依托,以健康向上、形式活泼的文化活动为载体,不断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优化育人环境;高度关注高职生的心理健康,点面结合,不断加强高职生心理健康教育。

参考文献:

[1]周陆飞.高职高专学生学习改进研究[J].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

[2]戴 勇.高职机电一体化专业课程开发[M].北京:机械工业出

电话:0533-2342189/邮编:255314/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