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科学发展观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侯宪春

[摘要]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是关系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战略性任务。因此,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革新教育理念,确立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的教育观,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曾指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道德品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如何,不仅直接关系到现阶段中华民族的素质,而且直接关系到未来中华民族的素质。特别是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如何,更是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因此,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与时俱进,必须牢固树立“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一、尊重个性发展,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念

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对于高校来说,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以大学生为本,一切工作都以满足学生成长需要,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归宿。

(一)确立大学生主体地位

以人为本不但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也是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归宿和思维原点。人既是教育的出发点,也是教育的归宿;既是教育的基础,也是教育的根本。高校树立以大学生为本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的根本目的是最广泛地调动大学生的积极因素,最充分地激发大学生的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最大程度地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因此,高校一切工作都应服务于这个主体,树立一切以大学生为本,维护大学生的合法权利,为大学生提供全面发展的平台,尽最大努力满足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

(二)尊重大学生个性发展,健全工作机制“个性发展是全面发展的核心,没有个性发展很难说是全面发展;全面发展是个性发展的基础,没有全面发展的个性发展,可能是一种畸形发展”。长期不重视个性发展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长期“失效”的根本原因。所以为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就必须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充分尊重大学生的个性发展,最大限度地满足各具特点的成长需要。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尊重大学生的个性发展,必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保证。

二、确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教育观

(一)确立全面协调的教育观

强调全面协调与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基本的方法论原则。确立和强化全面协调的教育观,关键是要全面系统地思考和筹划教育,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法、加强教育组织、整合教育资源,进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效能。一是在内容规划上突出兼容性。要坚持思想教育、心理教育和知识教育相交融,使三者融为一体,相得益彰。二是在方法运用上突出多样性。要积极开拓新途径,在坚守课堂教育主阵地和广泛运用组织谈话、学生会、班委会等传统方法,积极探索总结高校主体教育、学生自我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四位一体”的辅助教育,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所提供的平台,进行网上学习、授课和讨论交流。三是在资源利用上突出整合性。要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如高校的图书馆、博物馆及其他科研院所,高校的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和杰出代表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最鲜活、最生动的教材,教育中必须注意深入挖掘、积极整合和充分利用。

(二)确立可持续发展的教育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发扬其着眼长远打基础的思想意蕴,确立和强化可持续发展的教育观。确立和强化可持续发展的教育观,关键是要校正视角,正确认识思想政治教育有效发挥功能的基本途径。当前,高校应加大“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基层网络建设和投入,要健全制度保障,应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有效的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领导;建立科学的考评激励机制,制定科学的评估标准,改进检查评估的方法手段,将评选最佳教案、最佳课件、最佳授课和优秀学业导师等活动制度化,对在教育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同志给予表彰和奖励。完善对教育者廉洁自律的督导措施,从而以教育经费及器材的合理使用和教育者良好的言传身教与人格魅力,促进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提高。

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一)思想政治理论教学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

加强政治理论教育,要按照充分体现当代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要求,进一步推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努力提高“两课”教学质量;要与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社会调查等教育环节相结合,努力培养他们艰苦创业的精神,以及劳动观念、群众观念、实践的观念,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成为国家和社会所需要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思想政治教育要与网络媒介相结合

网络对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挑战显而易见,但网络的虚拟性、迅即性、交互性也为我们创造了工作的新空间,成为高校思想教育的新载体、新阵地,使我们能以最快的速度了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扩大思想教育的覆盖面。要通过讲座,论坛、对话、培训、报刊、广播站、黑板报等宣传教育,努力增强大学生网上行为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识、政治意识、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引导他们树立良好的网络道德,正确认识网络的先进性与危害性、网络行为的道德与非道德、文明与不文明等关系。

(三)思想政治教育要与现实问题相结合

大学生的思想问题,往往是因实际问题而产生的。因此,要解决大学生思想问题,就必须努力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一是解决特困学生的学费问题,包括健全助学奖学金、勤工助学基金、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在内的助学体系,想方设法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二是千方百计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就业市场机制,健全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等。

(四)优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

建设一支优秀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保证。这支队伍一方面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承担着培养人、造就人的工作,另一方面又是高校党委培养的具有一定管理能力、富有团队合作精神的高素质的业务骨干和党政管理干部的后备力量。要根据需要和可能,让其中一部分优秀分子走专业化、职业化的道路,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成为高校的一项重要职业。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N].人民日报,2004-10-14.

[2] 温家宝.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N]人民日报,2004-02-29.

[3] 王志玲.论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J].河南社会科学,2001(6)

[4]龚海泉.20 世纪的中国高等教育􀂷德育卷(下)[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5] 吴新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问题与对策[J].中山大学学报论丛,2005(02)

电话:0533-2342189/邮编:255314/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