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探高职院校学生心理与情感问题对策

侯宪春

[摘要]高职院校学生作为当代高技能的职业技术人才应具有较强的心理调节能力,能较好地协调与控制情绪,并养成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能较好地适应现实环境。高职院校应加强对学生的德育工作,做好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以尽快适应社会情况复杂变化的新要求。

[关键词]高职教育 心理问题 情感问题

作为当代高技能的职业技术人才的高职学生,应当具备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谐的人际关系,能够从心理上正确认识自己,并且具有较强的心理调节能力,能较好地协调与控制情绪,并养成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能较好地适应现实环境。

本文从高职院校应加强对学生的德育工作方面入手,论述如何做好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着重研究高职院校学生心理与情感方面的新动态,以尽快适应社会情况复杂变化的新要求。

1、高职院校学生作为大学生普遍存在的一些心理问题

高职院校学生从年龄和升学阶段来说和普通高校的学生是处于同一时间段上的,因此他们会遇到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一样的一些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学业、人际交往、情感和经济等方当面的心理问题。

学业方面,进入高职院校以后,学习内容上的专业化、深入化和难度加大以及学习环境、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学生产生了不适应现象,造成学习效率低下,失去信心带来的心理上的压力。

人际交往方面,由于进入大学学习后,集体生活使一些学生不能很好的处理人际关系,有的学生表现为性格内向,心灵自我封闭,不愿交际,因而显得古怪、孤僻,甚至有些学生因过分自卑而不敢与人交往,而有些学生过分自命不凡,狂妄自傲,这两类学生都会自动把自己游离于集体之外。

情感方面,高职院校学生已进入青年期,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增多,有了一定的控制力,但是由于受各种环境影响,容易被各种情绪所困扰,情绪波动较大,易感情用事。还有对于普遍存在的校园恋爱现象,由于恋爱观的不成熟导致在实际生活中与异性交往困难、失恋而痛苦而产生的一系列心理问题。

经济方面,有些学生来自于贫困地区的农村或城市低收入家庭,而其周围的同学来自富裕家庭,消费能力很高,出手大方,经济上的巨大差距更引起他们心理失衡,产生严重的自卑心理。

2、高职院校学生还存在区别于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的一些特殊的心理问题

由于高职院校是为企业培养专业职业技术人才的高等学校,就办学特色和培养学生的就业定位而言,高职院校学生还存在区别于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的一些特殊的心理问题。这主要表现在就业观念方面。

自卑心理。经过高考后,由于高职院校学生入学分数低于普通高等院校的学生,而感觉低人一等,对自己的智力和能力产生怀疑和动摇。而且由于与本科学生在就业岗位上存在差距,觉得自己前途渺茫,对就业不抱希望。

就业压力。由于高校扩招及社会环境的复杂多变、严峻激烈的市场竞争使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而有的高职学生没有意识到这是整个社会经济形势带来的结果,而只把这种现象简单归结为本身的学历的不足,这使他们无所适从,产生焦虑心理。

3、高职院校学生心理与情感问研究的内容

面向高职院校的学生,应该从其心理问题的特点入手进行研究,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观念,培养学生的心理卫生技能,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学习方面的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建立正确的学习态度、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着重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并且结合高职院校的办学特点,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提供学生更多的实训实习机会,提高其就业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人际关系指导。教育学生正确认识亲情、师生、同学关系的本质,培养大学生的交往意识和技能,并学会处理人际关系中各种问题的技巧与原则,包括解决冲突、合作与竞争、互相尊重与支持等项原则。另外,家庭教养方式与学生人际关系状况有很大的相关性,充满情感温暖和理解的民主型家庭教养方式更能使人建构和谐的人际关系,应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采用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形势,为疏解学生人际关系中的矛盾、增强交流与沟通,构建和谐的人际网络有很大帮助。

情感教育。教会学生把握和表达自己的情绪、情感,学会有效控制、调节和合理宣泄自己的消极情感,首先要主动与他人交往。要真诚地尊重和肯定他人,关心和注意他人。可以开设心理咨询室,对学生在情感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疏导;也可以通过个别谈话或进行心理调查等方式收集学生在情感方面的信息,利用讲座、报告会、讨论会等活动集中解答他们在情感方面所面临的问题等等。还可以以讲座等形式教育学生,或通过心理卫生课,教育学生积极主动进行正常的两性交往,正确处理恋爱问题。

金钱观教育。必须让学生懂得,大学阶段其角色是学生,其职责和任务是完成学业,不是其它经济利益的角色。大学生应该树立以勤俭朴素为荣的思想。要提倡艰苦奋斗,过份去追求物质上的享受,只能使人步入歧途。在对学生进行正确金钱观教育的同时,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对于高职学生特定存在的心理问题,我们首先应该教育其克服自卑心理,使其认识到作为高职学生同样有很好的就业前景,在一些基础岗位上只要肯努力也会有事业上的发展。同时,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树立竞争意识,任何个人都必须在竞争中求生存,在竞争中求发展。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主动参与竞争。而在强调注重开拓进取的同时,也要强调互助合作。要讲求目的的正当性,手段的合法性和道德性,使学生的竞争意识健康发展。这样才能调动自身的主体性和进取性,有助于形成平等竞争的观念。

4、结论

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出高素质的职业技能人才,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其中的重要方面。重视和加强高职院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社会对高职人才的要求,也是高职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我们可以相信,通过全体高职教育工作者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的职业技能人才。

参考文献:

[1]徐炳谦,张能云.高职生心理健康教育方法与途径探析[J]. 中国成人教育.2007.(3).57-59.

[2]张敏.蒋希.362名高职护生心理状况的调查及分析[J].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3.6(3).22-24.

[3]陈启山,温忠麟.高职大学毕业生的应对方式与心理健康的关系[J].心理发展与教育.2005.(2):92-97.

[4]邱开金.高职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研究[J].心理科学.2007.30(2):190-192.

电话:0533-2342189/邮编:255314/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