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探析

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政政治工作要顺应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发声,主动厘清社会舆论,在建好、建强高校融媒体中心、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路径上,做好谋划与落实。

一、融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机遇

融媒体具有多渠道、立体化传播的特点。当前,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高校积极应用新媒体技术,有效地促进了思政工作沟通交流机制的畅通、渠道的拓宽,实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吸引力、参与度的提升,学生参与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大增强。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渠道实现了有效拓宽。传统课堂教学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第二课堂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有效地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融媒体时代,高校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宣讲、时事报告等活动,实现了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同时,师生交流的方式更为便捷,渠道也更为多元化,传统的单向交流模式也被互动式的双向交流所取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时间、空间的交流机制及渠道上实现了“双突破”。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融媒体时代,图片、短视频、微视频逐步成为大学生在网络平台信息交流的主要形式。当前,高校积极从构建打造大思政工作格局的维度出发,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相融合的立体传播的方式,从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及氛围的营造着手,推动线上线下的有效融合,在传播途径、传播方式、传播内容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均让人耳目一新,满足了大学生网络时代的精神需求。

学生参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不断提升。相较于传统“照本宣科”式的宣讲,融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方式为师生平等互动交流奠定了基础,构建、形成了师生之间的共同话题,有效地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感、获得感,而参与感、获得感的增强又有力促进了学生参与的积极主动性,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二、融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

复杂化的网络环境下,学生对个性化、差异化、形象化、符号化表达方式的追求,客观上对传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的权威性起到了消解作用,融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面临着严峻挑战。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之间存在话语语境冲突。当前,学生追求符号化、图像化的网络表达方式,并将这种网络表达方式迁移至课堂教学及第二课堂活动中。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须不断丰富、完善知识储备及知识架构,及时完成知识的自我革新,主动打破传统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体系,了解、掌握学生的话语表达语境及范式,才能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掌握主动权。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形式转换面临阻隔。在融媒体时代,高校思政工作者更多地承担的是引导者、推动者、倡议者的角色,引导学生自己建构知识体系。当前,高校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形式及体系的转化过程中,如何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些理论内容转化为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字、图像、视频,使之更符合当前学生的阅读习惯,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亟待解决的一个共性问题。

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需要改革创新。在融媒体时代,知识、信息社会化的进程加快,学生获取知识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元,速度也越来越快捷,传统的知识传播体系也逐渐被打破。显然,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无法为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之间搭建交流平台,在此背景下,高校如何改革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全方位、整体性地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内容及过程的优化,形成融媒体时代新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是一个根本性、关键性问题。

三、融媒体时代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路径

“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融媒体时代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新媒体、新技术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的方向,即要围绕“活”字写好文章。

提高政治站位,树立融媒体思维。当前,媒体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趋势,高校作为文化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要站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政治高度上做好媒体的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同时,要树立起融媒体思维,不做简单的“加法”,在舆论环境及氛围的营造上下功夫,有效解决校园媒体融合不深的现实问题。

始终坚持内容为王的原则,保证“源头活水”的“原汁原味”。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先要保证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原汁原味”,旗帜鲜明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其次,要保证内容的“鲜活”,要紧跟时代,针对当前舆论热点,积极主动发声,帮助学生正确看待各种社会思潮,做好价值引领。再次,要注意语言的“鲜活”,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积极主动学习网络语言,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话语语境的统一。

创新载体,建好建强高校融媒体教育平台。当前,教育系统正积极推进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工作,高校融媒体平台的建设正面临着重大机遇。高校一方面要积极破解融媒体平台建设过程中机构整合、队伍融合、技术升级等一系列现实性问题,因地制宜地将融媒体教育平台建出特色、建出亮点、建出品牌;另一方面,要以融媒体教育平台建设为契机,破解网络信息时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难题,探索并形成融媒体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径、新模式。

四、结语

媒体融合发展的历史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信息技术的发展,丰富、完善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方法及过程。另一方面,高校在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中也面临严峻挑战,亟需解决思维、技术上的不足。在融媒体时代,高校要顺势而为,强弱项、补短板,以建设融媒体中心为契机,进一步畅通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对话交流机制,用生动实践书写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精彩篇章。

电话:0533-2342189/邮编:255314/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