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思政教育“打开方式”

  为了拓宽思政教育的渠道和阵地,短视频在学校思政教育中得到越来越多的运用,其中既有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感人故事,也有学习新思想新观点的内容,使用动画制作、绿幕合成、虚拟场景、数字影像等多种技术制作,让思政教育更生动、更贴近学生,这是新媒体时代思政工作的新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这为思政教育创新指明了方向。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政课,要给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只有“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才能焕发更大魅力,真正走进“95后”“00后”的心里。

  思政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针对当代青年学生特点进行深入学情分析,才能把思政教育搞得更好。青年学生作为互联网原住民,早已不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是呈现出多样化价值取向、个体意识增强、乐于自我表达等新特点,因此,照本宣科“满堂灌”的教育方式,以及传统的教育载体和方法,已经很难适应学生的新需求,难以取得理想的教育效果。在信息渠道愈发多元的今天,从“文字为王”到“读图时代”再到“视频快餐”,人们越来越喜欢以最短时间最便利方式,获取最有效信息或精神愉悦。“95后”“00后”的生活深受网络文化、新科技产品影响,深度爱好动漫、网络阅读、刷弹幕等,针对这些新变化、新特点、新需求进行务实的学情分析,进而对其思想走向进行科学预判、合理引导,显然是思政教育必须探究的新课题。

  有亲和力和针对性的思政教育才能入脑入心,其中的关键就是教育内容要接地气,要紧跟时代发展,要反映青年学生的关切,不怕质疑,不回避问题,在和青年学生的互动中凝聚更大共识。青年学生思想活跃,接受新鲜事物快,面对复杂多变的现实问题有思考、有想法,但由于知识结构还不完善、思维方式还处于成熟的阶段,社会阅历、实践经验还有待积累,难免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困惑。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关键在教师,提升新时代思政课亲和力和针对性的关键也在教师。思政教育好的效果,不是靠学生的死记硬背,更不是只记住结论就行了,因此,思政教师不是要做课本知识的“搬运工”,而是要做思想政治理论和价值观的“传承者”,要善于以青年一代喜闻乐见、明白流畅的语言把道理说出来、说透彻,让青年学生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获得精神成长。

  以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就要把握好“守正”和“创新”的辩证关系。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和底线,创新是实现守正的方法和路径。无论是传统的思政教育方式方法,还是新媒体语境下的创新,思政教育要守正,就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作为思政教育最核心的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教育学生;而创新,就要不断增强思政教育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丰富思政教育的“打开方式”,让学生坐得住、听得进,学生才能更解渴、更提气,才谈得上理想的教育效果。

 

电话:0533-2342189/邮编:255314/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