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思政课,关键在老师。”王炳林给老师支四招

“上好思政课,关键在老师。”王炳林给老师支四招


         上好思政课,关键在老师。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


  20世纪,中国现代儿童教育之父陈鹤琴老先生提出“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20181026日在人民日报社召开的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字化建设高峰论坛上,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也认为“上好思政课,关键在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老师有一个很高的期望,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教师怎样才能讲好思政课?我这里总结了几个关键词,一共12个字,强素质、做研究、抓重点、讲故事。

1.强素质

  坚定理想信念,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教师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如此才能传递给学生坚定的信念。如何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呢?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其中世界观尤为重要。我们共产党员为什么信共产主义?因为我们认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所以我们坚定了这样一个共产主义信仰,虽然很遥远很漫长,但是它是人类的规律,我们要从根儿上坚定这个心。

  教师还要有高尚的品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以及在北京大学的讲话当中都特别强调,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根本标准是师德师风。现在高校讲两个标准,一个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标准,是立德树人的成效;一个标准是教师队伍建设,根本标准是师德师风。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这些对我们思政课老师来讲,任重道远。

2.做研究

  思政课教师要教好思政课必须有自己的专业基础。思政课涵盖面很广,比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门课,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国防等方面的知识都包括在内,我们精通每一个领域是很困难的,但是至少在某一个方面应该成为专家。

  思政课研究的选题应该符合思政课教学内容特点,不要为了报课题而报课题、为了发文章而写文章,要在前期对学术的动态有一个基本了解,选题论证要提出思想,不能只写出研究框架,要针对思政课教学中的重要问题、社会发展关注的前沿问题、学生关注的问题确定申报选题。

3.抓重点

教学方法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四点:

平铺直叙。语言没有抑扬顿挫,没有设问,没有重点强调,事例一带而过。

缺乏师生互动。没有提问,不敢点名,没有关注学生反映,课堂纪律不好。

课件使用不够合理,过于繁琐或者过于简单。

联系现实不紧密。授课应运用现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联系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思政课抓住重点要突出主要问题,注重解疑释惑,注重价值引领。

4.讲故事

  教学是门艺术,要有激情,选取生动事例,讲好中国故事。如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外,人物与事件等。所谓艺术就要按照艺术的特点去设计和构思,思政课教学要设计课堂亮点,通过鲜活的例子或者课堂提问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案例要明确需要说明的问题,落到授课知识点上能够引起学生的共鸣,引起讨论。这就是课堂设计,是教师备课过程中的必备环节。

  需要注意的是,讲故事要围绕课堂本身,坚持围绕主题、积极向上、贴近学生的原则。比如说,在干部培训上讲的可能对学生来讲反应就不是那么强烈,因为阅历不同,同样的话语体系可能对干部更加深刻。所以我们就要研究学生关注的热点,这样才能够引起共鸣。所以通过这样的努力,我们的思政课会越上越好。



电话:0533-2342189/邮编:255314/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