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学生问卷调查分析

:文章依据调查问卷统计结果,通过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识态度,以及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教师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工作的评价,对淄博职业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现状进行了全面地分析,为正确认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现状和制定改进措施提供了依据。

一、调研工作背景及概况

建院以来,学院一直把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列为必修课程,对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进入到我院教育教学工作改革的新时期后,作为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的全体教师通过集体备课、讨论和研究我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内容和课堂过程,以及根据学院提供的物质基础条件状况,探讨、总结出一套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方案,并应用于教学中,从学生的反映看,效果较好。与许多兄弟院校甚至本科院校的课堂效果比较看,淄博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的两课改革处于比较好位置上。因此,为更加精确的反映学生的要求和教学改革的效果反馈,并为下学期的工作进一步深入提供支持,特对10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并努力做出客观的分析。

全面深入地了解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现状,为正确制定改进措施提供依据,切实解决好新时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在学院相关领导的领导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就两门必修课(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概论”)和《思想政治理论与法律基础》(“思修”)两门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现状进行了调研。于今年6月份提出“‘两课’教学调研工作计划”,随机从全院抽取20个班级,对10656在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生进行了不记名问卷调查,发放问卷656份,收回635份,经过甄别有效问卷630份。并从630份问卷中随机抽取样本200份进行取样分析。调查对象涉及工商、机电、汽车、会计、信息等10个系部专业20个班级,并对有效问卷的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现将调查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二、调研内容与结果分析:

(一)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态度与认识

学生对于两课的态度和认识,问卷设计了7个问题:

问题1.你喜欢《思想政治理论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吗?

A.很喜欢 B.一般 C.无所谓 D.不喜欢 E.很讨厌

全部学生对这个问题给出选择,其中,选择很喜欢的占56.5%,一般的占41%,无所谓的占2%,不喜欢的占0.5%,很讨厌的是0。从学生的选择可以看出,我院的两课教学改革对于吸引学生的兴趣和课堂效果是成绩不错的。

问题2.如果你喜欢思想政治理论课,原因是(可多选)A.从事所喜欢的职业的需要 B.教师教学方法好 C.政治学科内容令我感兴趣 D、可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E、可以学到更多科学文化知识 F.其他

对于问题2的选择,大部分学生选择DE,可以看出,学生对于两课的态度是比较端正的。

问题3.如果你不喜欢思想政治理论课,其原因是: A.教材内容枯燥乏味 B.教学方法死板 C.学校、家长不重视 D.教师个人素质太低(包括教师的敬业精神和对学生的态度) E、难学F.其他

问题3的提出考查学生认为两课一般或不喜欢的原因,有53%对此作出选择,选择A认为教材内容枯燥乏味的占49%,另有3%的选择B,还有1%选择EF

问题16、你认为学校德育的主要功能是有利于帮助学生: A、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B、提高综合素质 C、更好地认识社会,了解现实 D、以上都对

这个问题主要考察学生对于开设两课的重要性的认识,所有学生都作出选择,绝大多数选择了AD,由此可以看出大学生对于两课的重要性有着正确的认识。

另外的三个问题是:

问题17、你获取德育知识及信息的主要途径是:A、学校听课(15.5% B 、看书报、杂志 23% C、上网 46% D 看电影、电视 25.5% E、其他(7.5%

问题18、你最愿意接受的德育活动形式是:A 课堂教育(16% B 自我教育(63%) C、课外活动(26.5%) D、社会实践 (35%) E 老师的批评教诲( 0) F 军训 (0) G、其他 (4.5%)

问题19、你最感兴趣的德育活动内容是:A、关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 (42.5%) B、关注与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密切相关的问题 (2.5%) C、关注个人交友、升学、就业等自身实际问题 (35%) D、关注自身性格、情感、意志品质等心理问题 (17.5%) E、其他 (0.5%)

这些问题重点考察学生对于德育工作的途径形式和内容的期待,有利于进一步开展德育教育教学工作。

(二)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态度和评价

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搞好两课教学的基础,从学生对于两课教师的态度和整体印象,可以反映出前一时期两课改革的实际效果,为教师下一步的教学提供参考。对此,问卷设计了五个问题,从几个不同的侧面让学生反映出其真实的看法:

问题4.你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敬业精神的看法: A.不敬业(0.5% B.一般(12.5% C.非常敬业(87%

这个数据反映了学生对于对于两课老师的教学态度持有非常积极的正面评价,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严格管理和浓厚氛围的体现。

问题5.你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专业素质的看法是:A专业水平低 2% B.专业水平一般(25% C.专业水平高 73%

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两课教师的师资专业结构是比较强的,绝大多数老师具有名牌大学的硕士学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职称结构通过第三次全员聘任得到优化。特别是学生在学院和社会重视学生的职业能力和专业能力而对于思想政治课教学存在传统型忽视和习惯性偏见的情况下能够认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专业素质实属难能可贵。

问题6.你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方法:A.呆板(18.5% B.灵活(46.5% C.一般 35%

学生对于教师的教学方法的评价实际上反映了课堂模式的认同和课堂内容的取舍,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课堂效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的两课教师在实践中探索了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充分利用多媒体及丰富的视频材料、各类资料,形成了不同风格的课堂教学。但由于思想政治课的政治敏感性强,必须严格执行两课独有的教育教学纪律,理论联系实际时主要以正面来引导,对于一些负面的材料不能随意的谈出自己的理解和观点。而学生处于网络信息时代接触的社会材料多,对于教学方法的要求期待较高。由此,可以看出对于进一步探索课堂教学方法还有很大的空间。

问题7.你在上大学前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的印象如何? A.是意识形态宣教的主体(60%

B.与小学至高中的政治科目老师一样(15% C.是大学一种无聊的课的老师 12% D.其它(13%

问题8.你觉得“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与大学中别的老师相比,独特的方面在哪儿?A. 学历高,专业知识丰富(21.5% B.有着独到的见解,风度与气质(55% C.有着丰富的社会经历(20.5% D.其它(3%

这几个问题主要考察一下,学生对于两课老师的整体印象。一样的教材,一起备课,一起上课,不同的教师逐渐形成不同风格。

(三)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工作的评价

学生作为两课教学服务的对象,对于两课课堂教学工作有着切身感受和认识。他们对于以下几个问题的回答,可以给我们很多的启发和深思探讨。

问题9.你认为现在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A、很有趣,很活泼(23.5% B很紧张、很辛苦 5.5%C、不紧张,很轻松(63% D、无所谓(8%

问题10、课堂上教师是否使用新的教学手段,如投影、幻灯、录音等多媒体手段,增加德育教学效果吗? A、经常 有 92% B、有时 4.5% C、都很少(3%  D、没有(0.5%

问题14、课堂上你有没有主动向老师提过有关于思想道德方面的问题

A 、经常有 9.5%) B、很少有(67%) C、没有,不敢提(5.5%) D、没有,不想提 18%

问题20、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时,你通常做什么?

A. 做其它作业 13% B.睡觉(8.5%) C. 听课(64%) D其它(16%)

问题21、听思想政治理论课你最感兴趣的是: A生动的故事情节 21% B感人的人物事迹 20.5% C丰富的政治知识 1.5% D严密的理论论证 3% E深刻的理论分析(5% F联系实际 14.5% G补充课外材料 (19%) H对人物事件的评价(9.5%)

(四)学生对学院其他同学思想品质的整体评价

学生对其他同学思想品质的评价是对于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和校园风气的一个整体印象,对于这个问题的调查主要考虑问卷答卷者本人对于客观事物的态度是否是理性的。

问题23、您对我院大学生以下方面的评价(请在选项相应的序号上打"")

(1)集体观念 A强   B一般   C较弱   D很弱

(2)法制观念 A强   B一般   C较弱   D很弱

(3)学习积极性 A强   B一般   C较弱   D很弱

(4)艰苦奋斗精神 A强   B一般   C较弱   D很弱

(5)开拓意识和创新能力 A强   B一般   C较弱   D很弱

(6)团队精神 A强   B一般   C较弱   D很弱

(7)文明礼貌 A强   B一般   C较弱   D很弱

(8)心理素质 A强   B一般   C较弱   D很弱

(9)人际交往能力 A强   B一般   C较弱   D很弱

(10)纪律观念 A强   B一般   C较弱   D很弱

(11)诚信意识 A强   B一般   C较弱   D很弱

(12)奉献精神 A强   B一般   C较弱   D很弱

(13)竞争意识 A强   B一般   C较弱   D很弱

对于这个问题答卷的分析,通过赋分方式进行量化分析。经过统计整理数据后,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我院百分之八十八的学生对于学院其他学生的评价是正面的。

(五)对学生自身素质及价值观的考察

两课教学的重要目标是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价值观念,当然,学生的素质和价值观念受多种因素和环境影响。我们通过问卷调查来分析在校大学生的观念,是为下学期的教学工作提供参考,或做到有的放矢。主要设计了3个问题:

问题22、对于以下说法,您的态度(请在选项相应的序号上打"")

(1)诚信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之一 A同意  B不同意  C难以判断

(2)金钱高于人格 A同意  B不同意  C难以判断

(3)金钱是人生幸福的决定性因素 A同意  B不同意  C难以判断

(4)竞争必然会导致人际关系不和谐 A同意  B不同意  C难以判断

(5)志愿者服务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 A同意  B不同意  C难以判断

(6)劳动和奉献仍然是评价人生价值的基本标准 A同意  B不同意  C难以判断

(7)人世间没有真正的爱情 A同意  B不同意  C难以判断

(8)在考虑利益问题时,应首先考虑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 A同意  B不同意  C难以判断

(9)胸怀祖国,服务人民 A同意  B不同意  C难以判断

问题 24、您对下述这些现象的态度(请在选项相应的序号打"")

(1)浪费粮食 A反对   B默认   C赞成   D无所谓

(2)逃课迟到早退 A反对   B默认   C赞成   D无所谓

(3)考试作弊 A反对   B默认   C赞成   D无所谓

(4)论文抄袭 A反对   B默认   C赞成   D无所谓

(5)吸烟 A反对   B默认   C赞成   D无所谓

(6)男女同学之间有不得体的行为 A反对   B默认   C赞成   D无所谓

(7)沉溺于上网 A反对   B默认   C赞成   D无所谓

(8)语言行为不文明 A反对   B默认   C赞成   D无所谓

(9)看反动、淫秽书刊和音像制品 A反对   B默认   C赞成   D无所谓

(10)说假话 A反对   B默认   C赞成   D无所谓

(11)偷窃 A反对   B默认   C赞成   D无所谓

(12)背后议论别人的缺点 A反对   B默认   C赞成   D无所谓

(13)乱扔果皮纸屑 A反对   B默认   C赞成   D无所谓

(14)酗酒 A反对   B默认   C赞成   D无所谓

(15)赌博 A反对   B默认   C赞成   D无所谓

25、请挑选以下形容词的5个来描述你的大学生活感受:枯燥、有趣、苦恼、愉快、艰难、顺利、空虚、充实、孤独、友爱、无信心、充满希望、压抑、自由、无目的、有理想、紧张、轻松、疲乏、精力充沛

对于这三个问题答题统计数据仍然采用赋分量化计算分析的方法进行。得出的结论是:我院大部分学生的是非观念和人生态度是正面的、理性的。但也有少数百分之十左右的学生有一定的偏激看法。

(六)学生对思想政治课上课方式的建议。

在问卷调查的最后设计了一个表述性的问题。即:

问题 28、你对思想政治课上课方式有什么建议?

这个问题主要征求一下学生对于两课教学的建议,以供下一期教学工作设计参考。有17%的学生对这个问题作了书面回答,汇总的意见主要有:

1、授课内容要联系社会实际与现实接轨;2、讲课方式增加视频资料以提高兴趣;3、能够到课外去实践;等等。不一而同。

三、结论与讨论:

依据调查问卷的统计分析结果,我们大致对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现状作出以下结论。

首先,我校绝大部分在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生肯定了两课在高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必要性。认为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坚定政治立场,正确认识日新月异的世界政治环境。但是,在对待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态度上却产生了分歧,大部分的学生给予了积极的态度评价,少数学生表示出无所谓的态度,另有小部分学生表示不喜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这可能是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缺乏创新性,远离社会实际和学生个人实际,以及学生的学习倦怠情绪有关,更倾向于做出消极评价。

其次,表中数据表明,我院两课教师教书态度认真,几乎得到了全部同学的认同和肯定。“备课充分”、“应用合适的教学手段,精心组织设计教学内容”、“上课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对问题阐述简练准确”等教学环节均得到了较高评价。因此,如何正确把握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心理、生理发展的特点,遵循教育的规律,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地进行教学、引导学生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教学的说服力和有效性,在保证教学内容的系统性,深刻性的同时,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积极性。是当前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

此外,两课教学注意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将计算网络和声光电音像技术广泛推广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领域,把现代教学手段适时地引入到教学活动中来,改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呆板印象,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最后,要处理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教学与实践的关系,努力回答学生普遍关心的重要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教学既要同现实世界、社会的发展实践相结合,及时反映国际形势和国内社会主义建设的状况以及党和国家采取的新政策,处理好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同激发大学生历史责任的关系,培养学生的社会和历史责任感;又要同学生的心理需要和学生的实际状况相结合,满足学生主体日益增长的全面发展需要。注意理论与个人实际的密切关系,联系学生的思想实际,让他们感到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知识对自己有好处、有帮助、有作用,对提高思想觉悟和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有实际意义。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

电话:0533-2342189/邮编:255314/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