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分制课程怎样划分

本文摘自114留学网

美国大学学分

美国大学实行的都是学分制。一般来说,一门课1-4个学分(credit),学生一学期修3-5门课也就是9-15个学分。全日制学生本科一学期最少修12个学分,研究生最少修9个月分,美国要求一年至少修2个学期,也就是本科一年最少24个学分,研究生18个学分。

美国学分制中的选课形式主要包括以下四种。第一种是全开放选修(也称自由选修)。这是美国在学分制实行初期的一种选课形式,目前只有少数高校仍在实行。这种形式除了一般只规定英语和现代外语为必修课外,其余均为选修课。第二种为半开放式选修。这种形式一般在美国工科院校实施,通常规定选修课比例在20%~40%,其比例相对于自由选修学分制要小得多。第三种为主辅修课程并行式学分制。这种形式将学生应选修的课程划分为主修课与辅修课,且主修课所占比例大于辅修课。例如,加州大学规定的主修课比例为70%~75%,辅修课则为25%~30%。第四种是分组选修学分制。这是一种专业课与基础课并举的方法,强调低年级学生要通选不同系、专业的基础课程,广泛涉猎,其目的在于拓宽学生视野,使学生接受不同思维的训练。目前,美国大多数高校都实行这种选课方式,反映了其重视基础知识及培养通才的教育理念。

只要完成规定学分,考试合格就可以毕业。但美国大学都是按学分收取学费,所以提前毕业不能节约学费,但可以节约吃住费用和时间。

美国大学学制

一般而言,美国大学本科学士学位四年, 120 - 180 个学分,每门课约 3 至 4 个学分;硕士学位 2 年,约 40 个学分,每门课约 3 个学分;很多学校可以提供 5 年的本硕连读。

与学分制配套的是,美国大学入学时间具有弹性,可在一、六、七、九月申请办理入学手续,但因为假期最长的是暑假和圣诞节假(也可视为寒假),因此最常见的是秋季入学和春季入学。不过,不同学校可根据诸如课程设置之类的具体情况有所区别,这些在申请美国大学的网站上都可以查到。

学校对学生没有严格的年级与班级划分,一般按照所修学分数决定所属年级。24学分为一年级,25~55学分为二年级,56~89学分为三年级,90学分或以上为四年级。

此外,美国大学的教学计划也富有弹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水平等安排个人的学习计划,即允许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延长毕业年限,也允许学生提前毕业。只要修满规定的最低毕业学分,不明确规定修业年限。通常本科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120~180学分,每学分至少要修16周(包括课内与课外作业时间)。学校还规定了学生每学期应修的学分数不得少于12学分。如超过17学分,则需多交费用。通过以上规定,学校可将学生在校年限基本控制为3~5年。

美国大学GPA介绍

对学生学业状况的评价,美国大学采用学期绩点平均值(GPA)来衡量。学期绩点平均值是根据学生成绩、绩点和总学分数来计算。

与国内的高考和考研不同,美国的本科和研究生申请虽然也有标准化考试成绩,如GRE、GMAT、SAT,但是美国本科和研究生申请过程中学校的平均成绩,也就是GPA同样重要。很多学校,因为申请人太多,往往会通过标准化考试成绩和GPA加权计算得出一个数字,根据数字排名首先进行初步筛选。

所以GPA,也就是学校成绩同样成为了美国留学申请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且因为GPA反映了一段时间的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很多时候,甚至比标准化考试更受校方重视。

美国大学GPA算法

中国学生在申请美国大学时,除了英文能力测验以外,很多大学有最低的GPA规定。

要了解GPA,我们要先了解美国大学关于成绩评定的等级和点数。

美国学生各科成绩是以A、B、C、D等级计算。等级成绩和分数成绩换算如下表:

分数 等级 点数 表现
91—100 A 4.0 极佳
81—90 B 3.0
71—80 C 2.0 一般
61—70 D 1.0
51—60 E 0 不及格

通常大学部学生拿到C以上成绩都可以。但对研究所的硕士生来说,至少要拿到B的成绩。

GPA的计算则是各个科目以等级点数乘以学分,然后相加之和再除以总学分,比如:

1.每个科目以等级点数乘以学分。比如微积分是4学分的课,成绩是A(即4点),微积分一科可得16点,则这科的GPA为16除以学分4等于4,即GPA为4点。

2.如果一学期修了4门课,英文3学分(成绩4点)、历史3学分(成绩2点)、物理3学分(成绩3点),加上微积分。GPA是16+4×3+3×2+3×3=43,除以13=3.31。此学生的GPA等于是比B略好。

一般说来, GPA2.0 以上,可以毕业; GPA3.0 以上,属优秀学生; GPA3.5 以上,是特别优秀的学生。

我国学校常用的GPA算法

我国学校的分数有时给得很严,所以不少学校在成绩单的换算上给出了自己的标准。这样的标准往往对学生比较有利。

下面介绍两种我国学校中常用的标准(两个表格):

分数 等级 点数 表现
85—100 A 4.0 极佳
70—84 B 3.0
60—69 C 2.0 一般
60以下 D 1.0

分数 等级 点数 表现
85—100 A 4.0 极佳
75—84 B 3.0
60—74 C 2.0 一般
0—59 D 1.0

电话:0533-2342189/邮编:255314/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