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大学生思想状况调查与分析
【摘 要】追求实效性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永恒主题。文章着重从价值观、学习观、校园文化活动、人际交往、就业观、消费观和恋爱观七个方面对学生的思想状况进行分析,并结合我校教育教学的实际,提出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措施和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关键词】大学生 思想政治教育 建议 措施
  
  为了解当前大学生的基本思想状况,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自2007年10月以来,大连交通大学在学生中开展了思想状况调查。本文在2007年—2008年校德育课题《大连交通大学学生思想状况调查研究》报告的基础上形成,对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一、问卷调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的范围是大连交通大学在校的本专科学生,每个自然班(除毕业班外)按学号抽取6名学生。另外,有5%毕业生也参与问卷调查。我们共发放问卷近2450份,收回有效问卷2352份,有效问卷数占在校生总数的1/8,抽样调查率还是比较高的。本次调查采用SPSS11.5软件进行数据处理,总体数据显示,调查数据结果真实可靠,有一定的代表性。
  在问卷题目的设计上,我们主要划分为价值观调查题、学习观调查题、校园文化活动调查题、人际交往调查题、就业观调查题、消费观调查题和恋爱观调查题等七个部分。在问卷调查时,各学院组织被抽样的同学在同一时间和同一地点集中完成问卷,在每个学院问卷时课题组派专人到现场组织调查,对问卷进行说明,从而保证了问卷组织实施的统一性。
  
  二、对我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基本分析
  
  (一)人生观、价值观主流趋向健康向上、求实进取,爱国主义情感强烈
  调查显示,有90%以上的学生能够关心国际事物、国内新闻和身边同学。说明我校大部分同学对国内外事物,特别是我国的发展情况给予了很大的关注,充分体现了我校大学生所具有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价值观。随着我国大众化教育的不断深入,同学们已经冷静地面对自身在社会中的定位,有65.32%的同学对个人发展机会感觉一般,只有19.3%的同学感觉到满意,说明同学们已经树立了把自己置身于普通社会一员的“平民意识”。面对竞争、生存的残酷现实,同学们认为目前最需要的东西是“能展现自己、锻炼能力的机会”占到了首位(30.57%)。由此可见,当代大学生并不是单纯地把当前的学习过程当作知识积累的过程。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能力的培养已被摆在首位。
  (二)学生学习强度两极分化明显,缺乏学习责任感
  从调查数据来看,有34.5%的学生在周末自主安排学习的时间不超过2个小时,或者说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周末基本上就不学习。当然我们也欣喜的看到有9.79%的学生在周末的学习时间超过了6个小时。这说明我校学生在学习强度上两极分化非常明显。调查中还发现有42.56%人认为自己逃课的原因是“上课没有什么收获”,问题在于学校与老师;可是在“您认为身边很多人学习成绩总是上不去的原因”中却有36.51%的学生认为别人逃课的原因是“贪玩”,其次是31.04%的学生选择“没有毅力”,也就是说有67%以上的学生在从答题上反映的是学生自身的原因,没办法坚持或者说抵制不住外界的诱惑,无法实现自己的期望。归根结底,学生缺少一个良好的学习责任感。
  (三)部分学生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少,沉迷于网络游戏
  通过本次调查,可以看出我校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是比较丰富的,大家能够比较合理的安排课余时间,从事健康有益的活动。但调查中也发现,课余时间,有24.7%的同学选择上网,而这些同学中的23%是选择网游戏,说明我校大部分学生的上网活动是健康向上的,但少数学生迷恋网络游戏也是客观存在的。
  (四)师生关系疏远,学生心理辅导需加强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我校的师生关系不是很密切,师生之间的交往并不深入,有52.69%的学生对和老师的关系感觉一般,有5.59%的同学表示不满意。师生关系的疏密,还可以从“当你遇到人际关系问题时最可能的咨询对象是谁?”的结果来加以判断,当同学们遇到人际关系问题时,在最可能咨询的对象中,朋友占到了41%的比重,同学次之。也就是说,当同学们遇到人际问题时更愿意找自己的同龄人进行倾诉和帮忙,很少的一部分人愿意找辅导员、班导师求解。说明辅导员、班导师还没有完全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特别在学生心理辅导这片领域,工作效果可见一斑。
  (五)学生就业选择讲究实际,期望值过高
  在“您会选择去哪个地区就业发展”的调查结果中显示,准备到沿海开放城市、省会城市发展的人数占到了67.63%。在回答“将来您的工作单位每月支付您多少报酬,您会觉得满意”时,学生的期望值明显过高,问题中只有6.06%的学生选择1000-2000,而且希望月薪5000以上的达到了23.27%。对于目前我校毕业生的情况而言,应届毕业生就业时的平均月薪也就是人民币2000元左右,正是因为学生对企业的要求过高,从而相对的找一个理想的工作变的很困难。
  (六)学生消费缺乏理性
  根据“您的日常消费除伙食外主要是什么”的统计结果看,基本生活消费、学习消费比较正常,然而有35.56%的学生除日常伙食费,选择将钱花在休闲娱乐上更多一些,娱乐消遣消费已经成为重头开销。面对学习竞争的压力,部分学生选择娱乐消遣作为自己的放松方式无可厚非,但我们也必须清醒的看到,也有少部分学生贪图享乐,因为追求快乐的生活,耽误了本职学习。
  (七)大学生情感体验存在误区
  “您认为大学里谈恋爱的最重要原因”的调查结果显示,有35.11%的同学选择了“孤单,希望找一个人来陪”这个原因。说明他们恋爱的动机往往并不是出于爱情本身,而是为了弥补内心的空虚,寻找精神寄托。有17.85%的同学认为是生理的需要。有14.02%的学生认为“时尚,大家都这么做”,只有33.02%的人认为“被对方真正的吸引,准备厮守一生”。以上数据说明大部分学生都进入了谈恋爱的误区,当他们看到大家都有男女朋友觉得自己没面子才开始谈恋爱的,是一种赶潮流现象,与从众心理有关。
  
  三、加强思想教育工作的建议和措施
  
  (一)坚持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积极探索新时期大学生人生价值观教育的有效途径
  为促进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我们对青年学生要加大思想政治教育的力度,坚持通过宣传教育,灌输正确的思想;要坚持对他们进行多种形式的正面教育,除了发挥“两课”教育作用外,还要对青年学生进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进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中国近代史、现代史教育以及民主法制教育,通过这些教育促进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同时,我们要积极探索新时期大学生人生价值观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我们既应强调外部教育也要注重自我教育;为使教育收到良好效果,还应针对青年喜欢参与性、竞争性活动的特点,采取参观访问、形势报告、收看影像、参观改革开放成就展览、征文大赛、讲演比赛、辩论大赛、主题班会、社团活动等方式,教育、启发、引导青年学生;除发挥学校的教育功能外,还要加强对学生的社会教育与家庭教育,通过种种方式,争取社会和家长的支持,使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紧密结合,优化育人环境;此外,还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以良好的社会环境影响、熏陶大学生,从而促进当代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追求,为振兴中华贡献自己的青春。   (二)引导学生正确处理恋爱、学业、事业三者之间的关系
  恋爱是未来寻找志同道合、白头偕老的终身伴侣,而不是为了安慰解闷,寻找刺激,更不是单纯为了性的满足。恋爱对象的选择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能忽视了经济、政治、文化、个性等因素,但是共同的理想的指向、共同的品德和情操是最根本的。恋爱动机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恋爱的成功与否。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栋梁,其恋爱观应该是理想、道德、事业和性爱的有机结合。
  大学生应该以学业为重,主动抵制来自不同方面的诱惑,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社会责任感。在大学的学习过程中,要帮助学生确定发展方向,并根据目标设计长期的、短期的、有实行可能的计划,同时督促学生把计划分成几个阶段,分步骤切实执行。
  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而在实践岗位的经验积累,是更为有效的学习途径。所以,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要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意识,打破传统的“一业定终身”的理念,就业、再就业是大趋势。切忌不要受个人利益的驱动,好高骛远,挑三拣四,有业不就。在学生奔赴工作岗位前,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职业理想与道德教育, 有利于他们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 更好地履行职责, 做好本职工作。
  (三)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远离网络游戏
  为让大学生在网络时代健康成长,就要充分发挥网络的育人优势,学校要注意改变思维方式,不能总以固有的传统思维定式来消极地应对出现的新动向,要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变堵为疏,积极参与,正确引导。老师要加强进行课程设计和组织网络教学的能力,并能引导学生正确利用网络优势,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培养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情操,在丰富的网络社会中全面提高自己的素质。组织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以转移上网成瘾者的注意力,让他们在文化活动中锻炼自我、展示自我,从而远离网络游戏。
  (四)要规范辅导员队伍建设,逐步使学生辅导员、班导师向职业化迈进
  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思想建设真正落到实处,实现专职辅导员总体上按与学生人数1:200的比例配备,扭转辅导员整日忙碌于事务性工作的怪圈,让每位辅导员老师真正深入到同学中去,及时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密切关注那些生活上有困难、思想上有偏差的同学,与同学打成一片,做学生的“贴心人”、“关怀者”。为了应对越来越多来自社会的诱惑和冲击,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内容要逐渐拓展到学生的学业辅导(包括学习心理和学习态度)、职业生涯辅导、生活指导、心理辅导等等。换言之,高校辅导员承担着学生由“准社会人”转变为“社会人”这一全过程的辅导、见证的角色。适应新时期大学生成长的需要,必须推动辅导员工作的职业化。
  (五)正确引导高消费学生群体,密切关注贫困及特困学生群体
  大学生作为一个新兴的消费群体,已引起商家的重视,而高消费也已悄悄进入大学生的生活中,对大学生这种高消费的趋势,应该给以正确的引导,加强艰苦朴素精神的教育,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如组织学生到艰苦、落后地区开展社会调查、访贫问苦、科技文化服务等活动,培养这部分学生科学的、合理的、健康的消费观,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大学生的成长。
  与此同时,更要密切关注贫困及特困学生群体。首先,加强银行与学校合作,推进助学贷款。助学贷款是高校帮助困难学生的根本之计,国家相继出台有关助学贷款方面的政策也体现了国家对贫困生工作的重视。这也必将有益于学生、学校、银行乃至国家。其次,完善奖学金评定办法,设立贫困生奖学金,让奖学金不仅可以给那些衣食无忧成绩好的学生“锦上添花”,更可以为贫困生“雪中送炭”,以此激励贫困生通过努力来获得经济上的资助。再次,拓宽勤工助学渠道,加强勤工助学管理。勤工助学使学生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获得生活资助,可以抑制其不劳而获思想和依赖心理,培养艰苦奋斗、自强自立精神,并为其全面发展,锻炼能力,增长阅历提供机遇。
  
  参考文献:
  [1]丁艳红,韩怀礼.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择业观念[J].求实,2004,(6).
  [2]王兆珍,赵希波,孙国翠.当前大学生思想状况调查研究与思考[J].当代教育论坛,2007,(8).
  [3]李爽.高校贫困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略论[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4).

电话:0533-2342189/邮编:255314/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鲁ICP备05024484号